Sunday, July 8, 2012

戏剧,人生

最近,心情一直烦闷。不是外因引起。起初也不大理解为何有一种说不出的伤感。


看电视的戏剧只不过是偶尔消磨时间, 并不是嗜好。去年, 看过“义海豪情”后,勾起很多回忆, 感触万分。

自“义” 后,并没有留下深刻印象的戏剧。 上个礼拜,播新的一部电视剧,起初没注意,但,不知为何总有一种熟悉的感觉,一种难言的感触, 犹如看“义”的情绪和风格。原来,是同一位导演,一位将要退休的李导,经验丰富,善于把内心的境界,很淡然的显出。


戏剧是人生吗? sk 说妈妈曾说过, 戏剧是人生, 因为戏剧所编出的事故和情景,往往是从现实生活吸取的真实情节。


可能对一个不表达真正内心心语的人,看到心底隐藏的挣扎,反映在戏剧的某个角色,难免有难以形容的情绪。戏中有位主角,为了顾大局,面对困境,承当义务,强硬地抑制心中的悲痛,装不在乎。过后,身体一直有不解的不适,看医生,吃药效果不佳。

医生是友人,为她分析,因她不能面对某事景,长期抑止悲忧,倒致怪病。而她所不能面对的,是怎样解开困扰自己的矛盾。


戏剧能让你看到每个角色的处境,让你体会到每个人的思维。但,在现实生活中,看得到吗?有些人往往替别人着想,所以很多时候是看得到的。但有些人熬不过伤痛的折磨,只能顾到自己,是否会伤害到别人,他们总能以理论来安抚自己, 因为自己的生存是最重要的。


事事顾大局的人,对自己是最不公平。 一个总是说无所谓的人,什么事都撑得住的人, 的确, 是撑得住,但并不是没代价的撑住。

我并没有怨言,也没有以前那种天真的期望。 我坦然的承认,我是非常地失望。 是, 往事是不该回想。 说不想就不存在?是欺人还是欺己?毕竟,那是我人生的一段很长很长的日子。可以这样的把一切抹掉灭迹吗?

有时候我对自己说, 我要有意义地过其余的日子。但,有时候,我的确自问,是这样吗?就这样, 就算了结吗?这个心结何日解?或许,这样对某些人会好过些。

照顾大局,为他人着想,换回来的是永相隔的世面?这是赐给我的判决?谁是最大的受害者,到最终,谁付出的代价最高,大家也心里有数。

戏剧的情节有时被批评无理。实际上,世上很多事更是无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戏剧,人生。人生,戏剧。

所不同的是,人生的大结局,不是编导出来的。每个角色须为结局负责任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