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3, 2014

一程山水一程歌

五月三日开始写以下的感想,却没时间,精力把思想连穿成篇,今晚给自己一点空间。。让文字安抚心底泛起的层层涟漪。。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人在每一个阶段似乎经历一层层的转变,到底哪一层是真正的自己,有时自己也辨不出。这几年,我发觉自己越来越偏向中华的领域。所听的歌,所看的戏剧都是华语或粤语。连音乐乐器,也比较喜欢华乐乐器。我也不知为什么, 只知道华文对我一向很重要。家中,只有爸和我,阅读华文书籍,写感想,但我们之间却是以英语沟通。爸也不知道我其实这么爱好华文。对他,我的华文水准太低了。

ls 也注意到,自从搬到这里,我似乎更倾向华界。ls与 ky 都不 以华文沟通,所以我们已有一些距离。但我仍然视她们如亲姐妹。

或许是受英文教育的缘故,不认同迷信的传说和封建社会的风俗,所以年轻时,被视为西方派。英文主要是沟通的语言,迅速学习知识的媒介,也是辩论,表明立场的语文。读书时期,周围的同学都以相当标准的英语沟通,而我热爱文学科,以英语写诗参加比赛。毕竟我喜欢写作,英语是比较顺。但心底始终还是觉得根属中华,而感觉上,心声的语言还是华语表达得确切。是很矛盾的。

爱好华文主要因素应该是那些旋律优美的歌曲,卷入我心房,歌词优雅的描述心灵的悲欢,忧虑,盼望,思念。第一位华语主流的好友是达开。也因跟他交谈的默契,渐渐喜欢翻译。达开很有毅力的要学好英语,所以后来,我们都是以英语交谈。他属我们那一代教育的牺牲品。我收藏好多双语辞典,希望有机会做多点翻译工作。后来我在一个时期,认真的学习翻译,也翻译一些文章。只感叹基础太浅,也不够文化的了解,写文章,思维,有一定的障碍。很可惜

其实,我还是想在这方向多学习。教书时期,喜欢跟华文老师学习,她们都觉得我的华文根基还行。最高兴是跟李达,伟良和sean那段日子,我们时常以华文交流,无所不谈,渐渐建成很有意义的友谊。后来sean 回槟城,我,伟良,李达就如亲人。我也说不出原因,凡以华文结为朋友,都会有那莫名的默契和亲切感。可能,我在华界的认识不宽,所接触的,都相当单纯,朴实。可能,真实不是这样,可是,我选择逗留在自己单纯的梦村,允许我有这个空间吧!

自学生时代,已很久没写作文。再度写文章,就是在这博客,也真感谢鼓励我写作的学生,帮我设计这博客。我自己也没想到我 依然对华文的热爱没减弱,还想要更深入的掌握语法、词汇、文化。

去年,好像六月吧,偶然认识梁文福。是的,之前,我并不认识这名字,因为有一段相当久的时间,我甚少接触华文歌曲和读物。当时,在面部看到他写的文章,有许多感触。就这样从网络认识他的作品、他的歌曲。我很想翻译他的文章。对于他笔下的歌曲,沟起太多太多的感触和感慨,可让我写好几篇的感想。尤其是他写到我所认识的新加坡的境目。在一首歌里,他写到: 我们曾经一无所有过。现今的新加坡人,很少能体会这句话的情景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不久前,找到梁文福的这首歌“一程山水一程歌”,起初是被旋律吸引,之后觉得歌词扣人心弦。我并不能了解每一句的意义。但,某一段的歌词的确可听到心声的响应。

究竟是我走过路
还是路走正着我”
“是我经过春与秋
还是春秋经过我 ”
记得我十三岁那年,一位辅导师的修女,问我,what is life doing to you? or what are you doing to life? 当时我没答,但却牢牢记住这疑问。是生活控制我,没选择的为活而活,还是我掌握着生命,而积极的克服、过活?
虽然我一向多愁善感,却不等于没奋斗精神。 以前的我,路多艰难,都不低头,很坚决的相信,路是人走出来的。也凭这一句,穿过黑暗的深渊,心灵伤痕鳞鳞。
但是,的确是很累,很累。精力消耗,也没怨言。还有两三件事还未办妥,这两个星期内,应该完成,我就把一切交代清楚。剩下,只是等待, 等待末端,等待主带领我 离世。
是的,感觉上,现在,是路在走着我。是春秋经过我。是的,是岁月经过我。我现在已谈不上正走过路,也不是我经过春秋。。。在这世上,没盼望了。并不觉得可悲。应走的路,走了。应尽的义务,完了。没什么遗憾了。
剩下的日子,有时真的觉得难熬,所以听这歌词,感慨万分。还好,我一向可为他人的快乐而欣慰,每天如果能为身旁的友人,尤其是年轻一代关心我的一些好友作一点事,给于一点点的鼓励,我想没枉费路与春秋经过我的日子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一程山水一程歌
是的,每一段路程,是有一程随伴的歌。以前,是好盼有知心人相伴,以歌联系。现在,反而觉得,孤独渡过,不成别人的包袱和负担,是好的。因为,我太了解心酸的悲痛,不想在世,有人为我而伤心。
文字的确安抚了里面一些波动。多么潇洒,毕竟还是有情感,有血肉的动物。。。潇洒其实是为了不让他人难堪的掩饰。。。



夜深孤灯照不悔
回首青江尽是泪
风情拍肩怕见明月减清辉
一程山水一程歌
一笛疏雨寒吹彻
梦在夜夜深深尽处轻轻和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