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8, 2014

默契

如果可以形容默契,那就不是默契。英语没有相应的词,表达默契的含意。

思绪有些波动。。。但波动中,还是平静。虽然心底是 有疼痛,但这也是习惯的感受。

最近,看了“天冷就回来”,还看了两场,第一场跟自己约会;第二场,J陪我,有点象母子,我是幸福的。梁文福的歌词实在写得很好。听了有很多的感触,而且,在许多歌曲,都可响应内心的心声。其实,我也是去年八月间,偶然的在fb看到他的文章,觉得从他的文字中,感觉到有一种默契。也从那时起,注意他的作品和歌曲。现在,看他的文章,似乎有一种老朋友的感觉。毕竟是同一个年代的人。

你可以认识一个人一辈子,却无法沟通,默契更免谈。你可以认识一个人很多 很多年,熟悉到一个眼神,彼此都意识到对方的思绪。你可以在一沙那,和某某人有那无解的默契,有好多共同的观点,有那熟悉、舒适的亲切感。有些人称这是缘分。我不知道什么是缘分。所有不能有理智的解释,以缘分的角度看,就合理。我只知道,感触,默契是没法解释的。

二十多年,在教室里,教好多好多学生,知道不应该偏爱孩子,但其实,心里是有特别偏爱的学生。到现在,还是怀念几位让我心疼的孩子,如今应该长大了。还好,还有几位仍然保持联络,是有默契的,但也不可透露谁在心中有深刻的足迹。喜欢一个人或一个孩子,对某一个人有特殊的感触,是没有理由的。

今年在农历新年,收到一位学生亲自送到我家的道谢信。信中,他坦言很难把想说的话讲出,所以写下他的感想。其中的一段,他答谢我,因为我曾说过,喜欢一个人是自然的事。他凭这句话,吸取力量,在这几年给他安慰。我有点意外,他记得我这样说过。我想当时,好像有人取笑一位同学喜欢某某同学, 我替他解围,说道,喜欢一个人是自然的事。其实这是事实,喜欢是自然的,不需要理由。为什么需要为喜欢一个人而道歉?当时,我应该这样的开导他们。

从他很短的那段话,我可猜想到他所处的立场。他是个无私的孩子,如果付出应该是与他有默契的友人,但他不会去争取,也不会表露。就算不是一个无奈的结局,他也不会去争取。叹气,好熟悉的境面。我没想到几年前闲谈中的话,会无意中安慰到旁听者。我看了他信里的表达,心为他疼痛,他应该很难受,也应该只在这张纸的这一行表达。。。其实他也是与我有默契的一位学生,我很珍惜他。

让心有那疼痛的感觉,除了最亲的亲人之外,也只有与自己有默契的人能触到内心深处。俗语说,海内存知己,天涯若比邻。是自我安慰吧?在思念中的自我安慰。思断肠,天涯那可能若比邻?相反的,觉得好遥远,只得以回忆当桥梁,盼望后会还有期。

有默契,不等于是知己。能不能持续友谊,做知己,也只能看缘分。不能解释的,都以缘分来抵挡,不然,更难受,更困惑。我总觉得,以文字或歌词表达心语的人士,好多都是内向,内外不一,文字表达的,都是说不出的语言。感情也许太丰富。还好,无奈中,以文字与歌曲可溶解心秋,等待时间冲淡。

让默契与无语相伴。那淡淡的痛觉也习惯了。在水一方有佳人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