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1, 2014

在水一方

昨天,跟J聊将近五个钟头,能开怀,无顾虑的闲聊,是十分难得的。话题绕一大圈,很舒适,无所不谈。

我们谈到教育的理想,谈到友谊,也谈到比友谊更深一层,但并不超过界线的情谊,应该属一般感情比较丰富又很理智的梦想者吧! 我们都同意,人生的旅途上,纯真的友谊是可贵的,尤其在这太过现实的社会。若难得遇到可仰慕的佳人是一种幸福。是甜,是苦,随不同角度看待吧!

回来后,记得早些日子写了以下的感语,就顺流在此吧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在水一方

绿草苍苍,白雾茫茫,

有位佳人,在水一方。
 

此词出自诗经秦风《蒹葭》

附:《蒹葭》诗文 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

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这是我从青年时代,最喜欢的歌曲。好多年听这首歌,总觉得自己的人生旅途缺少了什么。

从未遇到诗歌所谓的佳人 , 听这首歌,也从来没影子浮现。

感情的纠纷,没意义的过程,不觉得是缘分,反而觉得有点无奈的卷入。也应当是没结局。

没值得留恋的回忆已说明一切。

已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。没包袱,轻松多了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之前,有人问我为何单身,我笑道,没人要。她说不可能,一定是我要求过高。

我倒觉得一向没要求。

凭什么要求?根本没资格要求。更不会去寻求。

我讨厌社交,也从来不忧没伴侣。

向来独来独往、我行我素,不在乎社会风俗,旁人批判。


但是,

的确渴望遇到可倾慕的佳人。

一生如果没遇到佳人,总觉得是有点空虚,很遗憾的。

遇到就够了,心满意足。
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每个人心目中的佳人应该不同吧。 在理想中,外貌和外在物质完全不重要。但须是一位可钦佩的佳人:


慈祥 开怀、真诚 谦虚、 朴素、善良

有才华、有智慧、有内涵、有毅力、 有怜悯之心;

为民服务、思顾大局、坚定稳重、和蔼可亲、偏爱简朴乡村生活、看淡名利富贵财权。


应只在小说、戏剧、理想中才存在吧!


但,

很偶然,

遇到了。是存在的!

好难得,很难得。  

毕竟遇到了,遇到是缘分。

固然,在水一方,还是很珍惜。


能徘徊在此诗的思绪,也算是福气

思断肠,疼痛中,还是觉得无遗憾了。

默默地,衷心地,无言中,祝福

在水一方的佳人。

(2014元宵节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