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13, 2015

心交

昨天到医院探望表嫂,跟她紧紧的握手时,她说道,有“心交”是不用语言表达的。我昨天流泪了。很感动的流泪了,也因为,知道在无语中,我们是互相了解的。

我从来没听过这词语,也可能没这词语,我在辞典找不到。但,我了解表嫂的心语。她指的是心与心的交流。

其实,我从来没跟表嫂深谈过。她嫁给表哥,应该有四十多年吧。姨妈在我十六岁过世。当时,我记得很清楚,很遗憾因赶功课而拖延,没去医院看姨妈,也不知道她的病情这样严重。所以,我心里很难过。妈跟姨妈的关系不好,那年的农历新年,去姨妈家,记得姨妈显得很忧愁,也不懂要如何安慰她。我真的想过,无论妈跟姨妈有什么过节,我长大后,一定照顾姨妈。可是我连她最后入医院也没去看她。当时,也是我一生第一次遇到亲人过世,所以,心灵有好多感受。也知道妈也是很伤心。。。妈是关心她的。

我起初对 表嫂的印象应该是不大好,可能是被大人的话影响。姨妈不在了,他们都说,表嫂不会好好的对待十二岁的表妹,她的真面目会露出。是的,她的真面目的确露出,但是,所露出的是一位我十分钦佩的女士。连妈都说,表嫂是位很勇敢,很会为家人牺牲,忍耐的好妻子,好大嫂,好母亲。表嫂有肾病,但为了家,她很勇敢的面对病魔,继续工作。她是工厂女工,后来在麦丹劳工作。我记得一次妈知道她入医院,吩咐我要去探望她。我很愿意的去,只是没话题,不知要说什么。表哥患忧郁症,十多年出入医院,靠吃药维持。这几年,表嫂也需洗肾,应该很辛苦,但从不埋怨,也一样作兼职。还好,两个孩子有能力读书,都拿到奖学金,大学毕业,也都有自己的家。可惜兄妹似乎有摩擦,让父母难做。

我从不过问别人的事,大多数是以前妈讲的。而这几年是从大姐那儿听到的。我好像四年没见到表嫂。自从妈不在了,连一年一次的机遇也断了。也应该是我的不是,因为我不喜欢社交聚会,也因此跟亲戚失去联络。

星期二,接到侄儿的短讯知道她因心脏病入医院,心很不好过。那天下午被Brownee似乎发颠风,咬我的手指不放,好痛,手指也好肿,我都没把握手指会不会严重的发炎,又好担心猫的病情,而且也接到P也入院的消息,心情好低落。但是,我决意隔天,看中医后,一定要去看表嫂。

还好,有可靠的中医师,帮我为猫配药,也帮我暂时不必太过为猫担忧。拿了药,就往医院去。表嫂一看到我,脸上露出感激的表情,握住我的手,问我怎么知道,也说看到我去看她,她没预料到,很感激。我鼓励她的说,我知道表嫂很委屈,为大局受很多苦,默默的忍耐,一直为别人着想,很坚强,很勇敢。我自己也觉得十分惭愧,没保持联络,也对她说我很抱歉,不是我不念亲人,只是我一向性格孤僻,妈过世后,自己很难受。她紧紧的握住我的手,说她感激我这样的了解她,她已满足了。她坚定的说,她会坚持,不会放弃,会尽量奋斗的活下去。她也说她了解我的心境和孤僻,什么都不用说,心交就够了,不用语言。

她的真诚的话语,打动我锁住好紧的心锁,眼泪也不禁的滚出,缓缓的流下。我从没打开的心门,第一次打开,很自然的陈述,妈走后,我好难过,日子真的很难过,所以,需要时间冲淡悲伤的这番话。在言谈中,我才知道原来她也知道我小时候的一些事。姨妈对她说过,我在婴儿时是给一位奶妈照顾,一年后才回家。回家后不能适应,一直哭,惹火妈。姨妈很可怜我,从幼一直的被妈狠打,用辣椒磨嘴。。。看了连她都怕。。。故事跟大哥说的一样。。。大哥说的更多。。。他甚至怕我挨不过。。都不知要怎样救我。 当时,妈应该已有忧郁症,只是五十年前,谁懂得忧郁症?姨妈怜惜我,疼我,我从小感觉到。是的,当我懂事后,也觉得妈殴打我是很可怕的,还有好多没人看见的。。。但我一向觉得是我的错,惹人厌,在新加坡历史的大火烧出生,而妈没爸在身旁,据妈说,爸不接他的电话,而后来生出又是女的。。。。

表嫂说一生中只被她父亲打一次,她已觉得难受,也了解我在成长所受的伤害,造成我一生的阴影。我说不出的是,还有好多,好多。。。我也紧握她的手。

是的,心的交流是不必语言的。有心的人,以观察,了解,悟觉,真心,是能透过一切的隔离,以心与心,无语的交流。

我告辞的时候,表嫂还微笑,为自己打气,摆一个手势,说“加油!”。好勇敢的女士!其实,她的病不轻,心、肾、肺都有严重的病况。她还会鼓励自己,体谅别人,我好尊敬她。

心交。昨天,我领悟到这词的美妙。

================
今天是埋葬妈的第五年纪念。我好想念她。

妈最终对我的信任和爱护,是我很努力很努力的去争取的。因为,我从小就莫梦奇妙的了解她,深深的悟到她的脆弱,她的牺牲,她的心灵。到现在,每次作恶梦,都是她需要得救的处境,而我却救不到她,大声的喊叫而惊醒。好真实的梦境! 好可怕!每次都是一样,醒来后,真的好想放声的大哭。尤其是心不静的时候,这梦一直跟随我,三个星期前,又再出现。为什么,为什么,从幼小受创伤的小孩是我,成长受委屈的也是我,长大后,背一切负担,顾大局,尽责到最终的也是我,但我却还是一直觉得亏欠爸和妈,没给他们更多,给他们所需要的温暖,照顾和幸福。每次学中医,学到与爸妈相似的病症,好后悔当时不了解,又没找到好医师医疗他们。但是,那时我真的没能力做好多想做的事,是硬撑的。

我何时才能摆脱这心灵的大石?我已不年轻了,也很累了。

现在,我只想剩下的时间和精力,尽量帮友人和下一代,尤其是小孩和年轻人,让他们能克服困难,有希望的面对未来,找寻他们的幸福。看到他人幸福,我也觉得幸福。我不想会有个像我的小孩。。。

他们体会到也好,没体会到,也无所谓。真的无所谓。他们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。

体会到的,就是与我有心对心的交流,就是表嫂说的“心交”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