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4, 2012

看<又见一帘幽梦>有感(一)

看《又见一帘幽梦》有感(一)
 
我对《一帘幽梦》的故事并不熟悉,只听过歌曲, 但也没注意到歌词。原因?我不相信浪漫的存在。
 
我是在琼瑶小说编成电影,所谓的“双秦双林”时代长大的。那时候,对秦汉的印象最深。看他主演的戏最多,但理智的我对戏的情节多方缺乏逻辑或道义,不能接受。我是理想主义者。永远相信爱并不是占有。若能找到终生伴侣,是可遇不可求的。
 
所以,长大后,我很少看爱情为主题的戏剧。一向被感情困扰的人,是不用看这类的戏剧。我只有在很无聊,很无奈 的情景下,要逃避现实生活之下,才沉迷在戏剧里。
 
纵然如此,所看的戏剧,一向以使命感之类的戏为主题,也只选择港剧。 我需要活得有意义,虽然,在我的人生,意义已好像不存在,但,至少在幻想中,戏剧中, 可存在。可能是因看港剧长大的缘故,总觉得港剧的思构最接近我的人生观念。
 
看了戏剧后,若对某个艺人印象深,就会探索艺人的背景和他们的其他作品,看来做比较。因为我觉得,艺人如果能掌握一个角色,需要拥有内涵,并不只靠演艺。有人觉得我这样看戏,太过累了,对娱乐太过认真了。也许是吧。实际上,要了解艺术,是需了解艺人的心态。现代的人,活得未免太肤浅。
 
就这样在无聊中,在没有太多的选择中,无意中,我看了《仁心解码》喜欢这部戏,也欣赏男主角方中信。对他,我完全不熟悉,却觉察到他是位资深的演员。就这样,在探索他的背景中,找到《又见一帘幽梦》这戏剧。
 
若我不是超级闷,超级想逃避,我是不会看这部戏剧。
 
一,不是港剧。
 
二,四十六集,太长了。
 
三,浪漫爱情为主题。
 
我万万没想到,起初只为了要消磨时间,逃避现实的荒野,却从戏剧中,浮现许多我从不允许回味的景面。也导致我返想很多埋在心底的心思和感慨以及毕生的遗憾。这个星期里,我似乎重返自己人生的弯曲路途。
 
是的,心好疼痛。
 
从这戏剧,我也了解到琼瑶构作的心思。 
 
在这部戏剧中,我只对三个角色有感言,汪展鹏,费云帆,汪紫菱,。
 
至于汪绿萍和濂,我对这两个角色的观点不认同。
 
车祸失腿实在是悲剧,尤其绿萍是位突出的舞蹈员。 但,结婚必定考虑到所爱的人的幸福。在自己未能确定是否会是个负担,实在不应该拖累他人。一个人痛苦,好过两个人都痛苦。绿萍不应该接受濂在当时的情况的求婚。是怜悯或自责,或真爱,谁能搞清楚?

我虽然很同情她的处境,尤其是当她发觉楚濂跟紫菱的事实的那杀那,可是,我不能接受报复的心态。在我掉进人生的无底谷中的那段时间,我从未想过报复。所以,我对这角色不可认同。
 
濂的不是更多。变心,我是可以接受的。感情本来就不可理解的。

但,拖泥带水,毫无为别人着想,始终只为自己的“情”作为出发点,我完全不欣赏。驾车不集中精神,导致悲剧。悲剧发生后,以求婚来弥补过失,简直是侮辱爱的意义。所谓的牺牲,又没全心的付出,没了断思念,连续的错都因他缺乏方针,原则而引起的。所以我对这角色反感。
 
汪展
 
是,他让我想起爸爸。感情丰富,是个懂得爱的人。但,爸没象他那么干脆。
 
有些人对第三者的存在很抱怨。 其实,情尽时,是很难持续感情的。

因为我生长在个不寻凡的家庭,从小看到感情的纠纷,了解到感情的景面,需从不同的角度观看,很多时候,是对是错,旁人很难判断的。
 
在感情上,爸是有点象汪展鹏。 最象他的是,他对女儿的了解和爱护。爸有我这个幼女时,他已五十岁了。后来经济景气不佳,生意渐渐下垂,最终失败,在我十一岁那年跌入困境。家里的气氛是深沉的。但,我都会觉得爸是爱我的。这是我童年唯一美好的回忆。
 
几年后,在纸不能包火的情况下,危机也出现了。其实,他已包了将近二十年了。爸被迫逼作选择,当时最困扰的,最痛若的一定是爸,但我想没人能了解到。包括我。爸选择了我们。但,是个没有名分的选择。
 
妈在意吗? 我想她是在意的。我在意吗?我不知道。我总觉得爸不干脆。所以,我佩服汪展鹏这角色。
 
我从中体会到,在感情上,很难对他人作判决。但,自己却坚持一个原则,宁可自己受伤害,也不愿伤害别人。我有遵守对自己立的原则,也许也带给自己无限的遗憾。
 
我也有过第三者的经历。我从不做第三者。遇到了,我退让。很潇洒的退让。何必为难他,逼他做选择?之后,我虽知道,他是在乎我的,但,我还是很潇洒的退出。家里的感情纠纷让我对一切失去信心。因为我不会争取,所以失,也是必然的。起码,我没对任何人造伤害。伤也只伤自己。
几年后,处在很痛苦的情景中,绝望中,做不该做的事,在医院过了七天。在这期间,爸是唯一来探望我的亲人,天天来。妈对我只有讽刺的怨言。其实,爸跟我也无话可谈了。当时他已七十来岁了。我能说什么?我说不出。一句话也说不出。太内向了。内心的话说不出。

可能爸觉得悲剧是他造成的后果。我一生的不快乐是童年发生很多事导致的。爸追求爱情,其实没收获的爱情,无形中,导致很多伤害。我真的不应该存在的,那我就不会承受这么多的心疼。

但,象汪展鹏,爸了解女儿的悲痛。这,我体会到,感受到。爸是爱我的。也应该是,在这世上,唯一无私爱我的人。若不是爸已年老无助了,遇到我生平中最大的危机,他一定会保护我。可是,我没对他诉苦,不忍心让他和妈知道,因为我想他比我更痛苦。

我从小看到爸承受的痛,也跟他学会了,默默的忍。是我判断人的错误。我也习惯了单独面对危机。

看到汪展鹏爱护女儿的心,就看到爸。
 
费云

费云帆和紫菱的故事,让我联想起两个费云帆似的影子。

一个是比费云帆更会爱的费云帆 - 爸。他就是个典型的费云帆。身为紫菱的位置,妈应该是很幸福的。可惜她不这么觉得。

另一个,是在层面象费云帆的人,但,其实是个爱自己的费云帆。身为紫菱的位置的她,会幸福吗?这个“费云帆”,我免写了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在感情上,看到费云帆,我看到爸。我觉得爸比费云帆的爱更伟大。
 
我看到很多对这部戏剧的评论,说费云帆这样的人物是不可能存在的。英俊,潇洒,富有,有见识,高智能,善解人意,体贴,温柔,有内涵,因为年纪的差别,更懂得爱,更处处包容所爱的人,是不可能存在的。

其实是有的。但这是相当不平凡的爱。不是平凡人能拥有的。
 
在戏剧中,费云帆的浪漫太过神话了。也只有经济超凡的人才可这样充裕的造这么多如诗如画的梦景,让菱忘记她的忧愁。

我佩服琼瑶。她是个懂得爱的作家,懂得焦脆心灵的渴望。她编造的费云帆,是心灵脆弱无堪所需的城堡。
 
这故事的美满结局,最终是处在菱了解以及感受到帆对他的付出,爱护,真正的爱。爱一个年龄比你大将近一倍的伴,不是件容易的事。旁人以为这不难。实际上是难的。故事里的费云帆是幸福的。他终于听到那宝贵的三个字。他的付出是值得。
 
爸应该不会象戏剧那么浪漫,但,他有情有义,尽情的为爱付出,对妈无微不至,同情,爱护,百般的迁就。不但照顾妈,也用心良苦的护养她三个孩子。妈的忧郁症导致家里的每个成员陷入悲剧,爸一个人默然的承担,尽量的包容。妈是幸福的。可惜,她并不觉得。
 
感激是爱吗?我不知道。
 
爸没费云帆幸运。我知道,妈始终没爱爸。爸过的晚年是很可悲的。我想,妈若不是看到我的困扰,因我不愿让爸长期住疗养院,所以日夜的教书,补习来补充家用,聘请女佣,而我从来没有半句怨言,终于感动了她,所以她最终肯照顾半身不随的爸。因她知道,我也会同样的照顾她。
毕竟她做到了。九年。但,不是爱的奉献。是为了义务。

可能在爸不在后,她才领悟到。她说,爸给她最美好的礼物,就是姐和我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哥说爸曾对他说过,他后悔。我听了,好难过。我觉得对爸的亏欠太多了。
 
他临终的前几天,我进他房间,握着他的手,说一声:谢谢,爸。

当时,他已八十八岁了。但头脑一直清醒。因中风的缘故,他很难咬字说话,所以我们已好几年不谈话。当时,我处在很深很深的陷阱,极度的悲痛,又何能给于安慰?

我为别人的付出,大局的付出,牺牲爸了。值得吗?一句话。不值得。
 
当时,爸望着我,说出,为什么谢?
 
我答到,因为,你是我爸。
 
爸看着我,也没说什么了。这几句就是我们最后的谈话。
 
十三年了。我依旧感受到当时的心碎。
 
十三年了。我终于能把这一幕,这番话,写下来了。
 
其余感言,我想改天再写吧。。。。这部戏剧给我太多的感触和伤感。。。
 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